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蝦青素:抗氧化的最佳幫手

蝦青素(Astaxanthin, C40H52O4)是類胡蘿蔔素的一種,它來自蝦蟹的外殼,牡蠣和鮭魚,人體不能自然合成,屬於葉黃素類胡蘿蔔素。好消息是,蝦青素和其他抗氧化物比起來,有更顯著的效果:
 β 胡蘿蔔素強四十倍、比維他命E100倍、比CoQ10800倍並且比維他命C6000倍!
隨著年齡增加,以及我們身處的環境,體內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對身體的影響越來越大:破壞細胞膜,使細胞無法正常運作、攻擊及影響蛋白質結構,使生理運作無法維持正常、攻擊DNA,使細胞突變。更具體的影響如下列:

·肌肉或關節疼痛
·皮膚乾燥、長皺紋以及老人斑
·視力模糊,在夜晚更顯嚴重
·動脈阻塞甚至硬化
·記憶力下降並且注意力無法集中
·精神變差

 研究顯示蝦青素藉由減緩氧化壓力對DNA的傷害,來降低人體氧化的速度,也會防止體內的慢性發炎,達到提升免疫力的效果
除了免疫力以外,蝦青素也能保養眼睛的健康,一項研究將145名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病患分為兩組,其中一組服用葉黃素(10 mg)和蝦青素(4 mg),另一組則服用安慰劑(沒有實質作用),進行兩年的觀察,結果顯示搭配服用蝦青素的組別在臨床上的效果是比較好的,由此可知,蝦青素也算是眼部不錯的營養來源
覺得記憶力不好嗎?也可以試試蝦青素!氧化壓力對腦部細胞的破壞容易導致記憶力喪失及認知功能失調;和其他抗氧化物比起來,蝦青素更能跨越血液和腦部的界線,更容易進入腦部幫助抗氧化。
蝦青素存在於海鮮,例如鮭魚和貝類,但不可能單靠著海鮮來獲得蝦青素,除了含量過低之外,還可能引發汞中毒,這時候選擇保健食品來補充會比較方便。
記得選擇自然萃取、而非合成的蝦青素,,每日服用4毫克,用量過多過少都不恰當,一個月的份量大約七百元左右較合理,若是落差太大,可能就要釐清原因,以免讓廠商謀取暴利。
Piermarocchi S. Carotenoids in Age-related Maculopathy Italian Study (CARMIS): two-year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study. Eur J Ophthalmol. 2012 Mar-Apr;22(2):216-25. 
Park JS. Astaxanthin decreased oxidative stress and inflammation and enhanced immune response in humans. Nutr Metab (Lond). 2010 Mar 5;7:18.
 Liu X, Shibata T, Hisaka S, Osawa T. Astaxanthin inhibits reactive oxygen species-mediated cellular toxicity in dopaminergic SHSY5Y cells via mitochondria-targeted protective mechanism. Brain Research. 13 February 2009, Pages 18-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