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讓我們遠離癌症

文/周家慈

有些事情大概一輩子都不會讓我們聯想到和健康有關,但研究已經證實了日常生活中簡單有趣的小事其實也可以幫助我們遠離癌症,而且聽起來還有些瘋狂呢!
  • 避免吃宵夜:研究發現常吃消夜較容易和代謝問題及癌症扯上關係,尤其是好發於女性的乳癌;吃宵夜會使得睡眠時間延遲,甚至減少,影響日常作息,吃宵夜雖然是件樂事,但為了健康著想,還是提早用餐完畢,早早上床睡覺吧!
  • 喝咖啡:很少人會將咖啡和抗癌聯想在一起,但研究發現咖啡中含有豐富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可以降低罹患結腸直腸癌的機率,但如果想要用以喝咖啡來抗癌,要慎選咖啡種類及品質,並且不要加入人造奶精和糖份,以免抗癌不成還吃下對身體有害的東西。
  • 唱合唱:這大概是最瘋狂的抗癌絕招了!研究唱歌有助於提升心情,心情好的時候能夠同時提升免疫力,不容易感冒;唱歌亦可以可體松(一種減緩壓力的賀爾蒙),一旦可體松減少,體內的發炎情況也會跟著減少;這項研究開啟了音樂和健康領域研究的連結,未來將會有更多深入的相關研究可供參考。
綜合以上三點,我們可以推論出:遠離癌症其實沒有偏方,保持心情穩定,作息正常,不要吃下太多的人工加工品。只要做到這些,相信癌症便很難纏上身!

Catherine R.  Prolonged Nightly Fasting and Breast Cancer Prognosis. JAMA Oncol. 2016;2(8):1049-1055.
Daisy Fancourt. Singing modulates mood, stress, cortisol, cytokine and neuropeptide activity in cancer patients and carers. ecancer 10 631 / DOI: 10.3332/ecancer.2016.631
Stephanie L.  Coffee Consumption and the Risk of Colorectal Cancer. AACR, Volume 25, Issue 4, April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