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9日 星期五

越笑越健康

看見孩子嘟著嘴,大人們常常會哄說:「笑一個嘛!」孩子氣呼呼地說:「不要!」有趣的是,孩子既然正在不開心,怎麼可能笑得出來?難道是,笑了之後就會感覺好多了?以近年來的研究發現看來,大人們哄孩子的這句「笑一個嘛」,或許真有那麼一點道理。
2012年美國Kansas大學心理系的研究發現,當實驗參與者都被要求進行一項有難度的測驗時,分別要求參與者做「無表情」、「標準笑容」、與「Duchenne笑容(接近真實笑容的樣子)」。研究發現,有做「笑」這個動作的參與者,心率變化較小,對於面對壓力也有較好的回復力。換句話說,「笑」的這個動作本身,對於我們的生理與心理面對壓力下,都有正面的影響;即使這個「笑」是我們刻意做出來的。
什麼是「真實笑容的樣子」?簡單來說,笑容主要由兩個部分的肌肉控制,一個是位於顴骨的顴大肌(zygomaticus major),當我們想做出嘴角上揚的動作時,需要用到這部分的肌肉;另外一個則是讓我們笑出魚尾紋的眼輪匝肌(orbicularis oculi muscle),眼睛是否有跟著笑,通常是拿來判斷一個人的笑容是否真心的關鍵。而最初找出這兩個特徵的是19世紀的法國神經學家Duchenne,因此又被稱為「Duchenne smileDuchenne笑容)」。
面對生活裡的緊張壓力,「笑容」會是很好的抒壓練習。一個人的時候,看著鏡子中的自己,先試著讓嘴角上揚,感覺一下顴大肌的作用;然後擠眉弄眼、或做幾個鬼臉,幫助臉部肌肉放鬆,接著再好好地笑一下,直到看到眼角跟著出現笑意為止。有沒有,感覺到什麼不同呢?
當我們還是嬰幼兒的時候,透過模仿大人們臉上的笑容,激發我們大腦裡的神經系統發育,使我們能感受到旁人的情緒。現在我們長大了,大腦已發育差不多了,這樣的功能似乎不再像小時候那樣重要。然而,當我們看到別人臉色難看,會感到負面;相反地,當我們看到別人笑地樂不可支,往往會受到快樂氣氛的感染,這個來自大腦的重要功能,始終陪伴著我們。
隨著近代對於「笑」的研究發展,了解「笑」對於我們生理與心理健康的正面效果,一種以「笑」為核心的運動也因應而生。

20168月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老年研究中心發表了一篇研究,透過將「歡樂地模仿式大笑(playful simulated laughter)」加入綜合訓練平衡、張力、與柔軟度運動課程裡,不只能增加肌肉耐力,對於心理健康與運動過程中的愉悅程度都有正向的影響。
這個「歡樂地模仿式大笑(playful simulated laughter)」,就是在沒有人講笑話、鬥我們笑的狀況下,透過帶領人的指示,大家一起反覆地做出「哈!哈!哈!」笑聲運動。一開始,眾人在帶領人的示意下,被動地跟著「哈!」,但到最後,終於成了一片真實的笑聲。實際練習過程可參考YouTube影片
在這個維期六週的實驗裡,參與者(每週進行245分鐘的運動課程,每個課程裡會有8~10次的大笑練習,每次持續約30-60秒。研究發現,這樣的活動提昇了參與者的有氧耐力,而根據參與者的自我評估,這個活動對於心理健康與願意運動的動機也都有改善。在存活的參與者中,96%表示喜歡在傳統運動課程裡加入大笑練習,89%認為大笑練習讓運動更容易了一些,88%則感覺更有動機參與其他運動課程了。
模仿式大笑的練習技巧,其實就是源自於前面提過的,當我們還是嬰幼兒時的大腦原始機制:透過生理上的模仿,達到情緒上的感知效果。事實上,我們的大腦其實沒辦法分辨我們是因為聽到好笑的事、還是因為在做運動,所以大笑。但這個大笑的肌肉動作,終究會牽引對應的神經,進而喚醒那個寫在記憶裡的愉悅情緒,就像是嬰兒一樣。

「當你笑的時候,這世界就跟著你一起笑。」美國經典爵士樂手Louis Armstrong用他獨有而低沉的嗓音唱著。面對生活中的甘苦,與歲月對我們身體帶來的耗損,讓我們一起每天大笑練習,擁抱更好的健康身心~~

附註:目前台灣也有一些類似的團體,可使用相關關鍵字如「愛笑瑜伽」、「大笑瑜伽」、「歡笑有氧」、「愛笑健康」等進行蒐尋,尋找適合自己的社團活動喔!

參考資料:
1.          Tara L. Kraft & Sarah D. Pressman. Grin and Bear It The Influence of Manipulated Facial Expression on the Stress Response. Psychological Science 2012;23(11):1372-1378.
2.          Celeste M. Greene, Jennifer Craft Morgan, LaVona S. Traywick, Chivon A. Mingo. Evaluation of a Laughter-based Exercise Program on Health and Self-efficacy for Exercise. The Gerontologist 2016 First published online: August 4, 2016.

4.          http://totalwellnessmagazine.org/ Allison Newell. Just Smile. 5 March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