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覺得記憶力衰退?先好好睡一覺吧!

文/周家慈

還記得幼稚園、小學的時候都會被老師要求睡午覺嗎?隨著年紀的增長,大家的睡眠時間越來越少,午睡也成為奢侈;但有些文化是鼓勵人們找時間好好睡個午覺,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大家都知道好的睡眠可以讓精神集中,但或許沒想過午睡也能幫助記憶力;研究便針對一些51名大學生受測者做實驗,讓他們午休片刻後立刻測試他們的記憶力(中文字、符號的記憶),結果發現午休一個半小時後,不管隔多久來做記憶力測驗,記憶力確實普遍比較好。

研究人員便推論:午睡對於符號類型的記憶確實有幫助!

雖然一般人無法午睡一個半小時,但騰出二三十分鐘都還是可能的,即使休息短短幾分鐘,也能幫助恢復精神,擁有好精神,相信擁有好的記憶力就不是難事!以往許多人都把午休當作浪費時間,但換個角度想,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午休片刻可以讓下午的工作計畫更順利,那有什麼不好呢?

參考資料:

Lau H. Relational memory: a daytime nap facilitates the abstraction of general concepts. PLoS One. 2011;6(11):e27139. doi: 10.1371/journal.pone.0027139. Epub 2011 Nov 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