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恐慌發作?心臟病發作?傻傻分不清楚!

文/周家慈

恐慌發作主要是是在事先毫無預警情況下,突然發生極度的恐懼、害怕和不適感,同時伴隨著心悸、大汗、顫抖、呼吸急促或窒息的感覺、胸痛或胸部不適、噁心或腹部不適。 這些症狀和心臟病發時十分相似,到底要如何分辨才不會導致延誤就醫?

一般情況來說,心臟病發會伴隨著胸痛(尤其是偏左胸痛),並且維持好幾分鐘,疼痛和動作姿勢變化有關;恐慌發作的胸痛多半帶著短暫的刺痛,並且固定在同一處,隨著焦慮和環境改變會影響疼痛程度。 心臟病發必須立刻送醫治療,但有些時候心臟病發不是這麼快速,常讓人疑惑這樣的症狀到底是不是心臟病發。

對此,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提出建議,如果感到胸腔間歇性的疼痛,並且多集中在上半身(手臂、下顎、脖子或腸胃),或是呼吸急促、頭暈、冒冷汗等,就要立刻就醫,不要拖延。 通常女性的心臟病發很容易被誤認為恐慌發作,謹慎起見,還是建議送醫後要做些檢查,進一步確認究竟是恐慌發作還是心臟病發,才能針對病因治療。

參考資料:

Heart Attack, Stroke and Cardiac Arrest Warning Signs, 2008,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Katerndahl MD MA, David. “Panic & Plaques: Panic disorder &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patients with chest pain.” Th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Board of Family Practice 2004 17:114-126. Published On: February 18,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