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5日 星期三

健康飲食讓你遠離病痛

文/周家慈

當我們提及心血管疾病時,雖說基因佔了很大的因素,但環境(飲食、運動等)才是讓病情惡化的催化劑,長期暴露在不好的環境確實讓高血壓、高血糖和心臟疾病距離我們很近。 幾乎所有醫生都是靠著給病人藥物來改善心臟方面等慢性病,但這只是治標並非治本,還可能傷身!其實只要回歸到生活習慣的本質,就能在沒有副作用的情況下有效改善慢性病,還自己健康!

舉例來說,一項發表在Lancet期刊上的研究就發現,調整生活習慣(不吸菸、不喝酒等)就能夠有效遠離百分之九十的慢性病。 飲食是生活習慣中最重要的一環,以下就提供幾種飲食的撇步讓大家離健康更進一步:

• 每日攝取八到十份彩色的蔬菜水果:補充多種植物營養素、維他命、抗氧化劑和纖維等,如果想要有效率的補充身體所需的營養,多吃蔬菜水果準沒錯!

• 維持穩定血糖:小心計算每餐可能吃下的碳水化合物,必要時測量一下血糖值

• 高纖飲食:每日至少要攝取超過五十公克的纖維質,豆類、蔬菜水果都是不錯的來源

• 避免加工食品、垃圾食物:避免含糖飲料,零食;糖分可說是肥胖的最大兇手,如果想要擁有好身材和兼顧心血管健康,戒掉含糖飲料可說是第一步!

• 增加Omega-3脂肪酸攝取:多吃些抗氧化的食物像是深海魚甚至是海藻,好的油脂能夠避免膽固醇過高,好好保護心血管

• 避免氫化脂肪攝取:奶油、加工過的油脂和許多種烘焙食物都含有氫化脂肪,試著使用較健康的油(橄欖油)代替椰子油

• 不飲酒過量:飲酒容易導致脂肪肝,也容易導致體內發炎,這些都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發作

這些飲食撇步非常簡單,但總是知易行難,只要自己願意改變,相信不用依靠藥物,擁有健康亦不再是難事!

參考資料:

Yusuf S. Effect of potentially modifiable risk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52 countries (the INTERHEART study): case-control study.Lancet. 2004 Sep 11-17;364(9438):937-52.

Nielson C. Blood glucose and heart failure in nondiabetic patients. Diabetes Care. 2005 Mar;28(3):607-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