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常吸二手菸,小孩易成過動兒

(圖片來源: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

  二手菸對於孩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兩篇在今年七月發表於《小兒科醫學誌》(Pediatrics)的研究就指出:在吸菸環境長大的小孩,較容易患得「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以及日後養成吸菸習慣的機率也大幅增高。

  第一篇研究由哈彿大學公共衛生學院(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所整理,分析一份在2007年所作的大型問卷調查,對象為55,358對擁有12歲以下小孩的父母。有約6%的父母表示家中有人會吸菸-換算下來大約有將近五百萬個美國小孩暴露在二手菸的家庭環境!而家裡有人抽菸的父母也說小孩更容易被診斷出ADHD,症狀像是注意力無法集中、有攻擊傾向和不愛與人交際。專家說,這些被診斷出患有ADHD的小孩有可能從在母體裡就開始吸進二手菸,或是媽媽在懷孕時還在抽菸,這些都是會影響胎兒腦部發育的因素。此外,二手菸除了有極大可能會造成孩子成為過動兒,同時也會誘發呼吸道的疾病,像是支氣管炎、肺炎、嚴重的氣喘等,甚至可能會引發嬰幼兒猝死症,非常的危險!

  另一篇的研究則是針對165位孩童對大人的吸菸反應作調查,如果孩子認為吸菸是一種「令人不愉快」或是「不禮貌」、「討厭」的行為,那麼有78%的小孩在成人後不會有吸菸習慣;反之,若父母或家人就直接在家中大剌剌的抽起菸來,那麼孩子就會在心中模仿,在長大時也會容易養成吸菸的壞習慣。由此可見,身教也是非常重要的,為了讓孩子有個健康、健全的未來,請有抽菸習慣的您從今日起慢慢戒除,以身體力行告訴孩子吸菸的危害!

資料來源:

(1)Zubair Kabir et al, Secondhand Smoke Exposure and Neurobehavioral Disorders Among Children in the United States, Pediatrics,l July 11, 2011 (doi: 10.1542/peds.2011-0023)

(2)Christina N. Lessov-Schlaggar et al, Sensitivity to Secondhand Smoke Exposure Predicts Future Smoking Susceptibility, Pediatrics, July 11, 2011 (doi: 10.1542/peds.2010-31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