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二手菸恐導致孩童聽力受損

  一直以來我們經常在談論二手菸的對健康的害處,從衍發呼吸道疾病、氣喘,到最近一篇「常吸二手菸,小孩易成過動兒」提及在二手菸環境長大的小孩,易被診斷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以及日後養成吸菸習慣的機率也大幅增高。另一篇新的相關研究在2011年7月發表於美國耳喉科之頭和頸部開刀檔案(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警告二手菸可能讓兒童的聽力受損!

  該研究由紐約大學的藍岡醫學中心(New York University's Langone Medical Center)所進行,分析一份對象為1533位12至19歲的青少年、大型的國家健康調查。研究人員先測試這些青少年的聽力狀況,分別讓他們聽不同音頻的聲音,接著在檢測它們血液裡「可替寧」(cotinine,尼古丁的代謝物)含量,如果高的話則表示有可能本身就是吸菸者,如果含量較低的話則可能是二手菸的受害者。總和結果發現,有11.8%的二手菸受害者有中度至重度的聽力受損,相較於只有7.5%的非二手菸受害者。

  專家表示,這些聽力受損的孩子,不僅聽不清低頻的聲音,連高頻的聲音也是,原因很有可能是二手菸會影響孩子內耳的血液流動,而造成聽覺系統受損,長期下來會影響到說話和學習能力。率領此研究的Anil Lalwani醫師則說,這樣的結果或許可以拿來說明為何常處在二手菸環境的小孩容易被診對出ADHD了,因為這有可能只是孩子們無法聽清老師們說話,或是根本沒聽見,但孩子們卻不會發現自己有這些問題。所以在這裡呼籲醫師們對兒童進行問診時要更細心、注意聆聽他們說話,才能找出正確的病因,做出診斷。也盼望政府能對公共場合及居家場所再制定出更嚴格的吸菸法條,保護我們下一代的健康。

參考資料:

Anil K. Lalwani et al, Secondhand Smoke and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 in Adolescents, Archives of Otolaryngology Head and Neck Surgery, 2011;137(7):655-662. doi:10.1001/archoto.2011.1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