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有氧運動有助增強記憶力

        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又俗稱老人癡呆症,是一種好發於成年人的腦部疾病,由於大腦中掌管長期記憶的「海馬迴」(Hippocampus)是最先受損的,因此阿茲海默症病人會逐漸喪失記憶能力、心智功能低下,最後有可能影響到日常的生活活動。隨著時間進行,阿茲海默氏症病人最終甚至連執行最基本的日常生活能力都會喪失。雖然阿茲海默症目前仍是無法治癒的疾病,也沒有藥物可以阻斷病程的進行,但是已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有氧運動可以活化大腦且有效增強記憶力!
        一篇在今年一月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Science)的研究發現,養成健走習慣可激發大腦的海馬迴生長!該研究找來120位年齡介於55到80歲的受測者,分成兩組,第一組被要求每個禮拜健走三天,每次十分鐘,每個禮拜再增加五分鐘健走時間,一直增加到四十分鐘為止,然後持續一年。第二組則是要求一個禮拜做三次伸展運動(Ex瑜珈)或是肌肉訓練(Ex啞鈴),持續一年。 
        研究結果發現,持續健走習慣的人,大腦中的海馬迴平均成長了2%,耗氧量也增加了7.78%;相較於持續做伸展運動或肌肉訓練的人,海馬迴成長了1.4%、耗氧率增加1.11%。
  其實運動可活化大腦細胞,增強記憶力已不是新聞了,有氧運動對心智功能的成效則是更大,能刺激大腦中與記憶喪失有關聯的神經元(neuron)的生長,藉此可改善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記憶喪失問題。所以如果平常沒有空閒時間做其他運動也沒關係,只要養成”健走”的好習慣,就不怕老年時阿茲海默症找上你(妳)囉!

資料來源:
Kirk I. Erickson et al., Exercise training increases size of hippocampus and improves memory,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Science, February 15, 2011 vol. 108 no. 7 3017-3022

1 則留言:

  1. 簡單又實用的好方法,就能預防阿茲海默的侵襲,真好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