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銀粉補牙之疑慮

以前台灣補牙,大多是使用一種俗稱「銀粉」的東西填在牙齒中,那種填補在牙齒蛀洞中的銀色物質稱為汞合金(Amalgam)。且由於硬度足以抵抗咀嚼時產生的力量,對組織刺激小、操作簡單、價格便宜,故汞合金廣泛的被使用至今。

然而,隨著科技進步,大家逐漸了解汞金屬對健康危害甚鉅,尤其是對神經系統具有不可逆的毒性,讓人聞「汞」色變。

由於使用於人類口腔,與大腦之間只有不到10公分的距離,許多人認為這會讓身體長期暴露於汞蒸氣中,對神經產生毒性,尤其是兒童與懷孕的婦女。最早全面禁止使用汞合金補牙的國家是瑞典,加拿大、德國、法國、英國、澳洲等採取部分管制,禁止6歲以下幼童、懷孕及哺乳中婦女使用。挪威則自2007年起也全面禁用汞合金補牙。

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始終對此採保留態度,不但於2008年底公開表示補牙使用汞合金對人體無害,2010年3月時,美國臨床牙醫實證期刊(Journal of Evidence-Based Dental Practice)一篇由政府贊助的研究回顧指出,根據過去多個大型研究結果,使用於補牙的汞合金對孩童安全是無虞的。直至2010年12月,FDA在來自社會大眾與專家團體的多方壓力下,決定重新召集專家小組審議汞合金補牙的安全性。我國則是採取觀望美國政策的態度,尚未對汞合金作出任何限制措施。

無論美國FDA這次是否會對汞合金作出新的管制措施,汞對人體的危害風險是已知的事實,應避免讓小孩、懷孕或哺乳中婦女以汞合金補牙,盡量以合成樹脂等材料取代,避免可能對身體產生的危害。


資料來源:

J. Rodway Macker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demonstrates that exposure to mercury from dental amalgam does not adversely affect neurological development in children. J Evid Based Dent Pract. 2010 Mar;10(1):25-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