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讓兒童「傷神」的二手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自2004年以來的資料統計,全球每年有約16萬5千名兒童死於二手菸害。其中有三分之二的案例發生於非洲及亞洲國家,而讓兒童面臨二手菸害主要來源則是家庭。

根據研究,處於二手菸害環境下的孩童,除了可能較易罹患氣喘、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疾病外,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也相對提高。英國倫敦大學Mark Hamer博士在2010年8月發表一篇研究指出,大量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成年人,心理壓力與將來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都比一般人高許多;吸菸者本人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又比吸二手菸的人高。接續這項研究,Hamer博士於12月6日刊登於小兒及青少年醫學月刊(Archives of Pediatrics and Adolescent Medicine)研究進一步指出,暴露在二手菸環境與兒童罹患精神疾病有關。

Hamer博士的研究團隊以901名介於4到8歲兒童,測量唾液中尼古丁主要代謝產物cotinine的濃度,並請其父母協助完成這些兒童的情緒與行為量表(Strengths and Difficulties Questionnaire; SDQ)。檢測出cotinine暴露量最高的361名兒童,比平均暴露量最低的101名兒童,在SDQ量表上得到的分數高出44%(表情緒與行為問題較多)。

紐約大學醫學中心Michael Weitzman醫師提到,目前已將二手菸列為造成嬰兒猝死症候群(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新生兒耳感染、氣喘等危險因子,也有研究發現孕婦吸入二手菸可能提高新生兒精神障礙的機率;而Hamer博士的研究等於是提供一個有力的證據,呼籲社會大眾重視菸害對於兒童的危害是包含生理與心理層面的。

二手菸與一手菸相較下,尼古丁含量高出2.8倍、焦油314倍、一氧化碳4.7倍、其他刺激性物質則高出50倍左右,如果兒童長期吸入一氧化碳,將造成兒童記憶力與學習能力的永久性破壞。因此,奉勸癮君子們,若真的想抽菸,請避免在家中、有兒童或孕婦的場合(如公園)抽喔。

參考資料:

Mark Hamer et al., Objectively Measured Secondhand Smoke Exposure and Mental Health in Children. Arch Pediatr Adolesc Med. Published online December 6, 2010. (doi:10.1001/archpediatrics.2010.2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