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吸菸使晚年罹患失智症機率大增

根據美國加州奧克蘭Kaiser Permanente醫學中心,發表於內科醫學誌(Archive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研究顯示,青壯年時養成的菸癮,使晚年發生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及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antia)的風險增加100%以上。

這個研究共追蹤21,123個年齡介於50~60歲案例,研究期間自西元1978年至1985年間,而確診為阿茲海默症、失智症及血管性失智症是在1994年至2008年間。其中有5367人(25.4%)確診為失智症,包括1136個阿茲海默症患者,及416位血管性失智症案例。

造成失智症(Dementia)最主要的疾病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其次為血管性失智症(Vascular dementia)。阿茲海默症屬於退化性疾病,患者的記憶力會逐漸缺損,此種缺損並會擴及判斷能力、抽象思考、語言能力、認知及執行功能障礙、及視覺空間功能障礙等。而血管性失智症是在一次或多次中風後,可能出現或輕或重的肢體無力,由於腦部某些細胞功能喪失,造成智力退化情形。無論患者屬於何種失智症,都需要家人或照顧者長期、甚至全天候照護。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統計,每年全球約有5百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的心臟疾病、中風和癌症,且每年約有43萬人,死於二手菸。而今年全球約付出6千億美金於失智症患者的照護,比全球人民總生產毛額(GDP)的1%還多。

Whitmer博士指出,一天抽兩包菸(即重度吸菸者)以上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或血管性失智症的機率同時大幅提昇。比起不吸菸的族群而言,一天抽兩包菸以上的人,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增加114%,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增加157%,而罹患血管性失智症之機率則增加172%。

此研究顯示大腦其實是容易受影響而脆弱的,長時間大量吸菸,不只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並提高致癌風險,對腦部神經細胞而言,更是一種破壞性的累積。累積的破壞往往於晚年發作,吸菸造成的危害實在很難預料,一旦罹病,不但自己痛苦,也傷害身邊最親愛的人。因此,希望大家能即刻戒菸,並將這樣的訊息傳播給仍在吸菸的親朋好友,以避免害人害己。


資料來源:
Rachel A. Whitmer et al., Heavy Smoking in Midlife and Long-term Risk of Alzheimer Disease and Vascular Dementia, Arch Intern Med. October 25, 2010. doi:10.1001/archinternmed.2010.3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